首页 > 最新活动
携手共创中塞美好未来
--驻塞舌尔大使郭玮在塞主流媒体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署名文章
2021-09-30 16:03

  2021年9月30日,驻塞舌尔大使郭玮在塞舌尔两大报《民族报》、《今日报》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中塞美好未来》的国庆72周年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72年前的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比光明的前景。72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从封闭发展成为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最大外资流入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30%,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2021年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诞辰。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一、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中国始终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中国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9月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22亿剂次。

  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加固。2021年,我们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8.2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2.7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中国将继续建设更高水平开放性经济新体制,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近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减少了8.5亿多贫困人口。2021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基层民主选举体系,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至77岁,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下,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

  持续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中国继续致力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进程,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取得重要发展;加快推进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今年“天和”核心舱发射、“人造太阳”创造新的世界记录等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聚合起了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中国继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新能源,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二、中国持续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持续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2021年,疫情反复起伏,病毒频繁变异,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这场疫情再次昭示我们,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面对疫情,我们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支持国际抗疫合作,致力于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累计向150多个国家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已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8亿剂疫苗。8月份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召开,习近平主席宣布今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这是中国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的贡献。中非一直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好兄弟、好伙伴。在世纪疫情给非洲和平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中方始终心系非洲。为推动非洲疫后重建,中国同塞舌尔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发起了“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推动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将资源用在非洲最急需的领域,为非洲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始终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本着科学、开放、透明的原则,中国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并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权威、专业和科学的结论,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中国愿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精神,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溯源合作,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贡献中国力量。中国也将继续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借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抹黑中国的错误做法,坚决反对政治溯源。

  继续积极履行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出席了领导人气候峰会、全球健康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大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加速世界经济复苏、提振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道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中塞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中塞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两国领导人、政府及执政党的共同奋斗目标。中方坚定支持塞方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塞新政府施政努力。双方尊重国家主权,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互相支持,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共同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价值观。今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塞建交45周年,双方外长就此互致贺信。45年来,两国一直平等相待,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成为大小国家真诚友好、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今年,尽管疫情仍在肆虐,中塞关系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正式访塞并对塞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此访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双方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交流稳步推进。新的《中塞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塞签署,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取得新成果;低碳示范区项目加快推进,中塞双方签署《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低碳示范区建设实施的谅解备忘录》;援塞刑事调查实验室项目稳步推进;援塞广电中心项目有序进行。使馆与塞方密切合作,年初共同线上举办了第8届塞舌尔“中国日”暨“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民族报、今日报的专刊及SBC播放的中国春节纪录片,让塞民众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年又有7名塞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中国第18批援塞医疗队抵塞积极开展工作。塞大孔子学院积极推动汉语教学和两国文化交流,众多塞民众踊跃报名参加孔院举办的线上“中国歌曲大赛”。同时中国使馆关心塞妇女、青少年及儿童发展,积极回应社会各界请求,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文化和民生活动。

  疫情期间中塞两国抗疫合作进一步加强。中方向塞提供了疫苗等抗疫物资及其他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看到,当前塞疫苗接种计划进展顺利,疫情也出现缓和迹象。随着全面放开边境,塞旅游业逐步恢复,经济稳步复苏。中方对塞政府抗击疫情、重振经济的决心和举措表示赞赏。我们相信在拉姆卡拉旺总统的领导下,塞经济社会发展将取得更大成就。

  2021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而中塞传统友谊已有45年历史。中方愿继续与塞方密切合作,继续加强各领域友好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