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林楠大使在2024年中国春节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驻塞舌尔使馆
2024-02-07 21:05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出席2024年春节暨我的到任招待会。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龙年春节。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蕴涵着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前不久,联合国将农历新年列为官方假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象征着吉祥、力量和成功。在此,我谨向各位来宾和塞各界朋友、华侨华人、中机构人员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和良好祝愿。

去年127日,我抵塞履新,出任第16任中国驻塞舌尔大使。在过去2个月里,塞民众在街道上、超市里用“你好”同我打招呼,让我真切感受到两国友好深入人心。克里奥文化多元包容,融合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充满活力,令我印象深刻。华人社区深度融入主流社会,为塞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重大贡献,令我倍感欣慰。12·7”灾害后,塞人民在拉姆卡拉旺总统领导下重建家园,展现出团结和强大韧性,让我充分感受到塞人民在挑战时刻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我的使命是促进中塞友好,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推动构建中塞命运共同体。两个月来,塞政府和人民给予我的热情接待、我同各界迅速建立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以及在塞所见所闻,让我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在任内推动中塞关系迈上新台阶的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是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今天,这个古老的国家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焕发出盎然生机和蓬勃向上的活力。2023年,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达到近18万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2%,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在全球制造业产值中占比接近30%。中国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23年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增至约40万家。中国坚持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福祉显著改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2023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落地生根,不断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中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过去一年,我们遵循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始终把加强同非洲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

塞舌尔是非洲和西印度洋重要国家。中塞建交48年来,两国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关系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团结合作的典范。中国援建的议会大楼、司法大楼、医院、社会住房等项目为促进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援塞医疗队救死扶伤,孔子学院积极推进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中资企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助力。12·7”灾害后,中方及时提供救灾援助,支持塞人民重建家园。

今年,中方将主办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中塞关系也迎来新的契机。我们将同塞方一道,深化旅游、渔业、农业、蓝色经济、应对气变、卫生、教育、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打造一批务实合作成果,不断开创中塞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龙年里

中塞两国国泰民安!

中塞友谊历久弥新!

各位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